吸收不良综合征一般护理

2007-08-23 00:00:00 来源:

  1.加强病情观察
  定期测量体重(每周1次),以利于及时反馈医师的治疗效果。
  
  2.饮食护理
  根据患者病情,协助医师和营养师制定合理的平衡膳食,并指导患者正确进餐,以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;
  对可疑麦胶过敏者尽量选用无麦胶的食品如米粉等;
  对恶心、厌食及体质较差者给予全流或半流质食品,少量多餐,根据进食后的反应随时调整食物的数量和品种;
  以高蛋白、高热量、低脂肪、无刺激性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,腹泻发作期间,每天脂肪量低于40g,保持食物清、淡、稀、烂,逐渐增加蔬菜泥、肉沫和稀粥等。
  
  3.静脉高营养的护理
  卧床不起和恶液质患者,治疗初期只能靠静脉补充营养物质,这种状态一般需持续1~2周,目前多采用静脉留置针,以减少每天静脉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。
  为了取得预期的效果,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来保证整个疗程的顺利进行:
  ①穿刺前向病人和家属说明静脉留置针的意义和注意事项,以取得他们的配合;
  ②选择中粗静脉,以减少静脉炎的发生;
  ③输入脂肪乳和17种氨基酸时可以并联,而17种氨基酸和10%葡萄糖液可以串联,这两种输液方式可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